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转发】虚拟仿真教育技术赋能高等教育教学

发布日期:2020-12-14   点击量:

2020世界慕课大会   2020世界慕课大会  

虚拟仿真:信息技术与教育创新

虚拟仿真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新冠疫情带来了全球性的线下连接的危机,也给全球的教育提出新的挑战。如何以虚拟方式应对线下的阻隔,使教育创新升级,赋能高等教育教学是当下教育界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12月9日晚举办的2020世界慕课大会分论坛二——“虚拟仿真:信息技术与教育创新”,聚焦虚拟仿真技术为教学带来的改变和新兴应用模式,世界各地的多位著名教授作出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带来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王希勤副校长谈到:现代大学呈现了新的特征,学科分化与问题综合的矛盾,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研究方法论日益趋同,更加依赖于实验支撑,现代大学不断向教育本质回归,培养人的目标既是知识分子又是劳动者,不但要做纯净研究而且要服务社会,既是上层建筑又是经济基础,这些新特征必须关注和研究,相应的要推进教育变革。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以此为基础的人工智能,虚拟仿真技术和装备也突飞猛进,为构建虚拟世界提供了条件,给人们探索世界提供了无限可能,为教育教学方式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现代大学的特点和培养目标如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需要关注科学技术的特征和规律,需要从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角度研究授受规律,需要研究虚拟技术和装备如何构建教育环境,需要把有关内容综合起来,切实面向教育实践,不断提出有价值的思路和方案,促进高等教育转型,为人类学习进步,为世界高等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演讲主题:虚拟仿真与新工程教育转型

分享了麻省理工学院如何重塑学生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利用虚拟仿真支持工科学习,特别是在机器人、数字城市、危险场所(核、深海)、无法到达的地方(火星)等领域发挥作用。

 

 


演讲主题:未来学习是沉浸式的

提出虚拟现实技术将为教育教学带来:有存在感、沉浸感的学习,高成本、危险、困难、难以实现的学习,实践学习,高关注度与参与感的学习,互动和视觉学习,为学习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演讲主题:虚拟仿真环境下的沉浸式学习设计

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相关情况,特别提到实验空间(www.ilab-x.com)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应用成果。并从虚拟仿真实验的设计、建设到评价等方面,详细分享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沉浸式学习的相关模型和重点要点。

演讲主题:在虚拟现实中融入教学

认为虚拟仿真的内容设计比平台更重要,分享了实用性的设计指南和精彩案例。

演讲主题:邦德大学面向研究生的建筑信息模型课程远程教学

介绍了邦德大学在疫情期间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和移动设备,进行建筑信息模型课程教学活动的实际案例。

演讲主题:多学科协同虚拟仿真教学平台

介绍了多学科协同虚拟仿真的意义,平台建设的建设要点,并以200KM动车组为案例分享教学应用方案。

演讲主题:虚拟仿真与高等教育转型

指出虚拟实验室变得必不可少,对教育和培训的影响日趋显著。列举了虚拟仿真在高等教育各领域可以发挥的作用。

演讲主题: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带来的学习强化

讲述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带来的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变化,以及如何通过这些变化达到提升学习效果和人才培养水平的目的。

演讲主题:未来可期未来可爱未来可敬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认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赋能我们的教育和学习,探索智能生命形态、智造生产能力、智美生活方式、智慧生态文明的各种可能性,有教无类。

  


可以看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发展前景巨大。

1.沉浸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已凸显杰出的沉浸性,随着技术的发展还有进步的空间。

2.交互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使交互变得多元化、立体化和及时化,而且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3.趣味性。虚拟仿真可以带来更为灵活、生动的游戏化教学设计,增加学习的趣味性,使学习者更为专注,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4.智能性。虚拟仿真技术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以系统分析掌握教学中的关键节点、行为和效果,从而提高育人的科学性。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设计,包括内容、形式、技术等,都将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师和相关从业者必须掌握和提升的能力。



版权所有©2018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